Archive for July 18, 2007

拜金主義者更容易瘋狂購物

July 18, 2007

疯狂购物,也就是冲动性购物,是一个尚待研究的心理问题。虽然进入人们视线的时间不长,但其热度却增长迅速。随着经济的发展,不断有人陷入到不能自控的过量购买物品的行为中,这种行为给个体带来很大的心理痛苦和不必要的经济损失。那么什么样的情况是冲动性购物呢? 一般来说,冲动性购物有三个核心特征:一、不可遏制的冲动:“无论何时走进购物中心,我都想走进商店买点什么。”二、失去控制:“有时候,我会觉得身体里的什么力量在迫使我去买东西。”三、不计后果:“就算没钱的时候,我也会买一些根本用不着的东西。” 在美国有超过一千万的成年人受到冲动性购物的折磨。但是对于这一行为的原因,科学家们仍然所知甚少。临床心理学家将冲动性购物视为一种精神障碍,试图从社会心理学的角度来诠释这种行为,将其视为补偿性的行为。人们通过购买物品来应对情绪和自我认同问题。这一理论的假设是冲动性购物的人将拥有物品作为生活的主要目标,这些物品的价值让人感到幸福、满意和成功。 换句话来说,崇尚物质生活的拜金主义者更容易疯狂购物。 为了验证这一假设,英国心理学家HelgaDittmar进行了一项研究来探索与冲动性购物相关的因素。有330名认为自己有购物问题的人自愿参加了这项研究。结果发现,与性别和年龄相比,对物品价值的推崇更能够预测冲动性购物的行为。 研究结果支持了之前的假设,对物品价值的追求是人们购物行为的动机,购物就像是达到生活幸福和成功的方法。这可能说明疯狂购物的人之所以试图通过获得物品及物品所带来的价值应对痛苦的情绪和对自我的不认同,是因为他们错误地相信这些有价值的物品能够令人更开心,也更能使自己接近理想的生活。 显而易见,这一认识是不适当的,简单的购买物品不能满足人们对生活的渴望,而只能暂时忘却痛苦。教会人们用适当的方法处理情绪并充实自己的精神生活,也许是帮助疯狂购物者的一条捷径。 http://www.xlzx.cn/html/news/report/2007/0716/5718.html